Tuesday, April 27, 2004

科技进步给我们带来更多快乐么?

我头疼,就好像有根针时不时在钻一样,忽闪忽闪的头疼。休完假来上班就是不容易。俗话说得好,“从简入奢易,由奢入简难” ,懒惰了一个礼拜之后,骨头都变味了,现在就是一打开spreadsheet就头晕的架势。

我现在常常思索一个困扰了我很久的问题,那就是“所谓的科技进步到底给我们带来了什么?” 就我个人而言,我总希望能够科技发展到一天,大家都不用上班了,天天在家里呼呼睡觉,和大口吃肉。但我越来越觉得科技越进步,人类反而更辛苦。现在上班的时间和强度可是与日俱增,email, spreadsheet, computer等等的发明,并没有让我们这些小职员的日子好过起来,我们反而更加stressful了,时间反而更不够用了。

Are we happier now than the people 100 years ago? 这是个很难回答的问题。的确,对于现在的我来说,要回到100年前生活,我打死也不肯。因为我觉得没有抽水马桶和空调是不可以想象的。但问题是当我们不知道存在抽水马桶和空调的时候,还会觉得没有他们是很糟糕的事情么? 比如说,100年后的人肯定会说同样的话:“我打死也不愿意生活在2004年里,他们连离子马桶和恒温器都没有,那是人过的日子么?” 但其实2004年里的我们,自我感觉还是挺良好的。所以说,我的结论就是:快乐与感觉上的舒适程度是和绝对的科技进步无关的。人类这么辛苦奋斗,追求科技突破,来追寻的绝对物质享受是本末倒置的。由于人类的天生弊病,(我们的永不满足感),我们永远会为这个海市蜃楼奔波丧命。在asimov的机器人系列里也描述了人类文明极度繁荣的情景,可惜正如我所提的,书里的人类也不是那么快乐。人啊,实在是种很操蛋的生物。。。。。

嗯,我要努力快乐,哈哈,从上班偷懒开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