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13, 2004

自我提高与自虐

[Fight Club]里的Tyler Durden说过这样一句话:“Self-improvement is masturbation; Self-destruction is the answer.”这句话具体什么意思,那就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了,你最好自己去看看电影再琢磨琢磨。但在他眼中,Self-improvement和Self-destruction在根本上是对立的。但我这两天突然觉得两者之间的距离其实远没有我们想象得那么远。自身提高的过程其实也就是自我否定的过程,简单的说也就是一自虐的过程。自虐其实比较危险,要是弄得不好,就虐出一个毫无自信心,depressed的潜在自杀者,但一旦虐好了,那可就是醍醐灌顶,更上层楼。比如说我从前从来不跳舞,嘿嘿,就是因为不太会跳,特没自信,每次和朋友出去,一说到跳舞就浑身不舒服。但这几天,在未婚妻的鼓励下,还居然跳了好几回舞,结果我居然还越跳越喜欢,现在在地铁上听到什么都想扭一把。困扰我多年的跳舞恐惧症现在也治的差不多了。再说说健身吧,我以前尽管也总想变成个肌肉男,但总觉得去健身房太麻烦,而且每次特别怕健身后那种浑身又酸又疼的感觉。但不久前,在一哥们儿的教唆下,加入了一个gym,现在每礼拜也居然练的不亦乐乎,身子骨也壮实很多。所以我总结出这么一点:To improve yourself is to do the things you feel least comfortable with. 现在我正盯着桌面上的这本FAS 140呢,奶奶的,我盯着着封面都盯了5分钟了,这破东西是我最不想看的,但根据我的逻辑,嘿嘿,这一关恐怕我是逃不掉的啦。

4 comments:

eighthday said...

嗯,感想很深刻!我的看法是停滞不前就是self-destruction. 记得看过一个行为艺术的短片:有个侧放着的长方形盒子,有个人走过来,钻进去,舒舒服服地侧躺在盒子里睡了,表情舒适安详。过会儿走来两个人,把箱子竖起来了,里面的人没有动,但他的姿势相对于地面而言已经不是侧躺着而是站着了。一会儿又来两个人,把箱子倒立起来了, 里面的人还是没动, 他的姿势相对于地面而言也变成是倒立着了,表情当然很痛苦。当时看了就很有触动。世界变幻无常,以不变应万变是愚蠢的,人活着就是要不断地跳出框框。

eighthday said...

我觉得这句话的意思翻译成中文就是:“自我提高就像吃饭一样,吃完了还是要饿的,吃了也白吃,饿死自己算了。”这显然是个荒谬的逻辑,即使变成英语加上brat pitt也还是荒谬。而且电影里所谓的self-improvement都是物质意义上的,比如整容抽脂,买ikea家具什么的。我同意,满足物质欲望的确和满足食色之欲很类似,但这和“提升自己”完全是两个风马牛不相及的概念,提升自己说的是精神上的事,物质上的东西总有腐朽消亡的时候。

viva said...

so you start doing 'subway dance' now?
is there people put change in your pocket?

Max said...

eightday's last sentense is very very well said.
while I read something before like GTR's logic:
Obstacles are put in out way to see if we really want something or we just thought we d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