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09, 2010

“呆在美国的中国人都太傻逼了”

我前两天在Facebook上说过这个,然后很多在美国的朋友问我为什么?毕竟我也在美国工作的呀。没错,我先肯定一下,我首当其冲就是一傻逼。

然后,我再摘抄一段Taleb(写Fooled by Randomness的作者)在他新书里如何描述美国工作的人群们:


“They are born, then put in a box; they go home to live in a box; they study by ticking boxes; they go to what is called ‘work’ in a box, where they sit in their cubicle box; they drive to the grocery store in a box to buy food in a box; they go to the gym in a box to sit in a box; they talk about thinking ‘outside the box’; and when they die they are put in a box,” he writes. “All boxes, Euclidian, geometrically smooth boxes.”

 “Those who do not think that employment is systemic slavery are either blind or employed,”

中国人在美国,可以说是奴隶中的奴隶。天天龟缩着,都像刘胡兰一样忠贞守着鸡肋般的一亩三分田,还提心吊胆的害怕给人砍了脑袋。工作上的压抑是深入骨髓的。是那种撒尿撒了一半,想起这个来,尿都会顿一下的那种不自在。大家逐渐放弃了追求工作上的任何快感,因为我们不敢,我们没有资格,最终我们不断告诫自己:世界就是这样的,这就是现实。

我以前也这么觉得,这就是生活,别上纲上线的,别扯鸡巴蛋。但回国以后,我突然发现了一些不可思议的现象。比如我的一些朋友居然可以告诉我,“到了礼拜天的晚上,稍稍有点兴奋,因为明天可以上班了”。这句话,你除非给我钱,我是说不出来的。我脸皮再厚,我也说不出来。他们可以把自己的工作看成自己的事业和游戏,拥有有所谓的成就感和快感,这点我也是在美国无法想象的。

好吧,有些人说,我家庭幸福,工作无所谓,赚钱糊口而已。但问题是,不管你家庭多么幸福,子孙多么满堂,家里的房子大的可以20个人跳健身操,如果你工作上压抑,你还是不开心的。因为你和家人在一起的时间,总是没有工作的时间长。如果你的老板是个傻逼,天天把你当猴一样差遣,你还是一样的天天骂娘,不管你如何“家庭幸福”。

我希望追求工作上的快乐,在美国,我真的没这个本事和底气。在异地他乡,我们的根基犹如浮萍,风吹草动就草木皆兵。花钱的时候小心翼翼,因为看不见明天。国内就不一样,洗脚妹能埋怨iPhone脱销,就因为她不怵。说实在的,现在美国能享受的,国内都有。这已经不是30年前的日子。你别给我较劲,祭出什么“蓝天白云”的宝典,你丫不服就去西藏。我真觉得现在没必要像苏武牧羊一样被发配在美国。我的想法很简单,我不要求什么“闻达于诸侯”,也不求什么“金缕玉衣”,只要求给我一个机会,让我去尝试追求快乐,尝试去体验失败的辛酸,尝试去真正的活着。

所以,我觉得现在的美国真没什么值得继续呆下去了。当然,我的原话也很偏激,让我也道个谦,每个人的个性都不同,我真认识一些真心热爱在美国生活的朋友。我祝福你们,你找到了你的乐土。以后我们大家一起努力,去追求各自的精彩。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有一些精彩的智慧。

Anonymous said...

这是一个不错的文章阅读,谢谢分享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