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05, 2009

读书的享受

这两天读了些希奇古怪的书,有中文的,也有英文的,大多是讲述个人经历的散文集。原本的初衷是给自己上课写作业提供点素材和灵感,但看着看着就很入迷,读到有些精妙之处,还会痴痴的看着窗外的栅栏,回味许久,好似琼瑶小说里那些晕了头的怀春少女。
但这几天读书,倒也有些和以前不同的感觉。以前喜欢读书,主要是留恋其中直接的快感。一个好的句子就好比天上掉下来的馅饼,能一下子把我砸到幸福的深渊。我就像是一个游客,东逛西逛的到处猎奇,享受文字花园里的美丽风光。但这种走马观花的心态从来没有让我从根本上体会字里行间的伟大,仿佛好的作品都是大自然的产物,浑然一体,毫不费功夫。
现在自己开始尝试写作,才知道其中辛苦。一个看似稀松平常的细节,可能都是作者千锤百炼的果实。所以这两天看书的时候,我更象是一个虔诚的朝拜者,卑微的仰视着作者的智慧。看到拍案叫绝之处,就会情不自禁的眼角闪光,喉咙哽咽,喃喃道“太牛了,太牛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