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3, 2009

快感

耳边是吸尘器的轰鸣声,我蹲在地上,低着头向床下张望,手里的洗尘管子仿佛某种远古巨兽在昏暗的床底游走,咆哮着,寻觅着猎物。

“哇,几天没吸尘,居然又是这么多猫毛。”我暗自嘟囔。猫猫们,仿佛也感受到我的不满,都四个小瓜子盘在一起,乖乖的趴在衣柜顶上,充满怜悯的看着我。他们老实巴交的样子打消了我去折腾他们的意图。

看着这些躲在角落里的猫毛一大片一大片的消失在我不停转动的手腕下,我突然感到一种莫名奇妙的快感。就好比邻居家厨房飘来的香味,虽然不知道具体是什么,但真真切切在那里。我想起上次我有类似的感觉还是若干年前看晚间新闻,当电视上说到什么“我省公安厅近期摧毁一特大走私贩毒集团”的时候,“摧毁”和“特大”这两个单词让幼小的我兴奋异常。

我自己就开始琢磨,到底为什么会有这种感觉呢?也许内心深处都有种破坏欲吧。摧枯拉朽的把东西砸得稀烂就是这种欲望的宣泄。呵呵,我特别喜欢去把路边丢下来的整齐干净的空烟盒去踩扁,也算是破坏欲吧。

但洗尘仿佛仿佛是破坏欲的延伸,其中还有些创造带来的喜悦。不破不立。摧毁了旧的脏的地板,新的干净的地板就在手下诞生。作为创造者,目睹这一切是美好的。其实好多家务活都有点这个味道。注视着干净的马桶,那种快乐是真实的。

我现在写文章,也是如此。写起来很累,有时候为了一句话,一个词,会憋得坐立不安。但一旦写完了,左看右看,还是美滋滋的。希望我能够一直能感到这种快乐,写到写不动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