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19, 2009

影评:[Pusher]


人在江湖漂,哪能不挨刀

这是一部1996年丹麦/瑞典的影片,讲述的是一个贩毒的小混混,如何在短短的一周时间里,从一个意气风发,大吃四方的脚色,转变为一个走投无路,众叛亲离的丧家犬的过程。


故事情节稍微有点剧本化,反正就是被朋友出卖,给警察抓了,丢了一大票毒品,然后还不起给他毒品的大老板的债务。他同时又不擅长管理欠他的债务,结果要钱的时候,那些他以为能收回来的钱,都收不回来,根本无法还钱。接下来的就可想而知了,毒品大老板派人搜他,他就准备和他的女朋友飞奔西班牙逃难。但到底他有没有成功的跑掉呢?到底是如何收拾这个烂摊子呢?呵呵,这你就要自己看了。


这个片子的拍摄手法是写实派的。画面颗粒很重,有点纪录片的味道。镜头离人的距离很近,看得时候,总觉得有种莫名的压力。小混混的日子不好过,这一点体现的淋漓尽致。至于演出,我觉得里面都演得挺好的,男主角相当出色,影片开始的轻松,到后来的恐慌,都让人很信服。其他配角都很到位,尤其是一开始和他一起闯荡的那个光头但充满刺身的哥们。


他和她女朋友的关系也是相当怪异。她是个很漂亮的,但是在脱衣舞厅里干活的酒女。他又是喜欢,又是看不起,又是迷恋,又是自卑,那种拿不起,又放不下的情绪非常诡异,但在片子里,一切又仿佛很顺理成章。


这个片子还有一个我很喜欢的地方,就是开始他和他的哥们平时没事时候的胡说八道。这一点很像 Quentin Quarantino 片子里的味道。生活气息很浓厚,感觉人物就像活在你身边的人。我一直都很喜欢类似这样的小对白。


如果你喜欢黑社会什么的片子,想知道到底走毒的小混混是怎么回事,这个片子不容错过。呵呵,其实这个片子应该也算是教育片,小混混其实是个技术含量很高的活,要精通库存管理,应收帐款管理,应付帐款管理,信用风险分析,突发事件风险预防,沟通技能,以及人事管理等等,一般人就别试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