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19, 2009

影评:[Chan is Missing]


在美华人的群体特征: 矛盾

这是Wayne Wang (王颖)1982年的处女作,通过寻找一个王先生,来展示在美华人的生活观和世界观。


故事本身很简单:背景是70年代末,80年代初的三藩市,这位王先生本来要拿着4千块钱,帮一对叔侄去弄一个出租车牌照。结果不知怎么了,连人带钱人间蒸发了。这对叔侄就开始了三藩市的大搜索。在和很多其他中国移民打探王先生下落的过程中,他们发现似乎王先生还涉及一些奇怪的事情,什么交通违规啊,游行示威啊,某老头的谋杀啊,故事开始变得复杂,仿佛后面有一张大的网。但具体后来发生了什么呢? 我就先卖个关子,你自己看吧,片子只有76分钟。


这个片子的主要目的其实倒不是在讲述这个找人的故事,而是在找人的过程中,通过人物的接触和对话,来展现在美华人的文化传统和思维方式。同时也提出了一些让人思考的问题,比如叔侄俩人关于社会认同的讨论。


这个片子最后突出展现了在美华人最大的特征:那就是无处不在的矛盾性。


具体体现在:


如果是过来的移民:一方面自己身处美国,另一方面又心寄中国;一方面自己是聪明的精英,另一方面又干着很低贱的工作维持生计;一方面能说过的去的英语,另一方面思维方式还是中式的;一方面喜欢美国,一方面又讨厌美国


如果是这里出生的ABC:一方面觉得自己是美国人,另一方面美国人觉得你是中国人;一方面是能说过的去的中文,另一方面却不理解中国过去和历史;一方面渴望被认同,一方面又觉得永远不可能被完全认同;一方面想奋斗,一方面又觉得没意思,天天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


其中还有涉及什么中国大陆和台湾的种种矛盾什么的,反正就是奇怪的一团稀泥,大家都互相缠绕着。


最让我惊讶的是这些矛盾性在30年后的今天居然还是纹风不动的存在。时间仿佛凝固了。海外华人就像一个怪胎一样,代代相传。所以,如果你想了解一下海外华人的世界,这部片子很值得看一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