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19, 2009

书评:[The Greatest Trade Ever]


John Paulson如何利用2007美国房地产泡沫个人赚到60亿

这一个礼拜,从头到尾一口气的看完了这本书,总共错过了2次回家的地铁,但觉得还是值。


这本书讲述的是John Paulson这个原本默默无分的对冲基金管理人,如何在2007-2008这个房地产金融风暴里个人狂赚60亿美金的故事。他一下此成为历史上在单宗买卖里赚钱最多的人。1992年索罗斯成功预测英镑贬值,从而一下子走上神坛的交易,也不过是赚了10亿美金。Paulson的成功就可见多么强悍。


其实我非常喜欢这本书的原因倒不是因为Paulson的交易策略有多么神奇,因为他的策略说起来非常简单,就是把全部的钱都砸去买房地产债券的报险(其实叫credit default swap, 具体我不解释了,就和保险差不多)。但这本书有意思的地方就在于它详细介绍了包括Paulson在内的很多市场参与人(投资银行的交易员,基金管理人,房地产大亨,半路出家从业金融的医生,拥有房子的业主等等),包括他们的生平,个人小历史,思维方式,人和人的互动等等。这些“人”方面的要素非常吸引人,因为它让这个高高在上的历史事件贴近到了你的身边。里面介绍的参与者逐渐变成了你的朋友,他们有自己的喜怒哀乐。面对同样的市场信息,他们都有不同的反应和决定,都有自己的理由和见解,慢慢的,这次金融风暴的神秘面纱被慢慢打开。


这本书对我而言,最大的帮助就是打破了运气说。我以前也觉得Paulson是靠运气,我甚至认为所有这些所谓的牛人都是靠运气。但我看完这本书之后,我不得不佩服Paulson分析问题的能力。其实这不是什么超级复杂的计算能力,或者是什么资深的行业经验,而是掌握大方向的能力,以及不断挑战自己,改进实施策略的能力。对于在金融行业里干了8年的我,这本书还是教了我很多东西。


作者是华尔街时报的专栏作家,所以他的写作风格是面向大众的。这本书语言很通俗易懂,就算你没有很多金融知识背景,应该也可以轻松读完。总共不到300页,对金融感兴趣的读者千万不要错过。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