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19, 2009

书评:[长尾理论]




互联网革命带来的的无穷商机到底在哪里?这本书就是从理论上来解答这个问题。

长尾理论是作者通过互联网成功弄潮儿的案例和数据分析得出来的理论。它很有效的解释了这些先锋企业的成功法则。这个原理用最简单的话来说,就是互联网让厂商能够以低成本,有效地服务那些原本无法服务到的长尾需求。(长尾也就是象正态分布曲线这样两边的尾巴。)

这个理论说起来非常容易懂,好像水到渠成,简单至极。但其实互联网从95年开始流行,足足过了10年,在2005-2006年,这个理论才慢慢的诞生和成熟。(这本书是2006年发表的。)这正是互联网的及时雨,为这场根本性的革命带来了坚实的理论基础,同时促进了现在和将来互联网2.03.0的发展。如果你想知道为什么Amazon最终会替代Wal-Mart(我是这么坚信的),你就不要错过这本书。

书的内容很好,但翻译很一般。很多地方我要仔细猜它的英文单词才能知道它是什么意思。比如说利基市场这个词,我一开始不懂,后来猜是NICHE MARKET的意思。反正很多地方翻译的很僵硬,没有流畅的中文口感。不过也许翻译的书都这个味道,大概我平时看的少,还没能习惯。

这本书200页出头,可以很快地读完。有些地方写的稍微有点累赘,但本质上不妨碍读者的阅读欲望。里面用了很多企业案例,现在都已经是家喻户晓的名字了,呵呵,如果1998年看到这本书,然后去买股票的话,估计现在早已经退休在夏威夷海滩边发呆了。总而言之,这本书值得一看,不过有可能的话,英文原版可能更好读点。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