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19, 2009

影评:[Unmistaken Child]



我不知道这个电影应该打几分

我在netflix上乱晃,看到这个纪录片,粗粗读了一下介绍,知道这是关于转世活佛的故事。我觉得很有意思,因为我以前就听说过这个名词,但具体过程就什么都不知道,所以我迫不及待的开始看了。

片子一开头,就是某一位高僧/活佛(具体名字我不记得了)死了之后火葬的场面,很多和尚在诵经,时间是2001年。我当时马上就觉得很奇怪,因为如果片子那时候就开始拍了,那是不是说明这个片子是一开始就定下来要拍的呢?那就说明导演肯定知道他会转世了?(开始和后来的所有镜头都是非常一致,也就是说,开头那一段不是什么历史片段,而是导演就在拍)

片子继续发展,其他活着的老和尚开始讨论这位喇嘛会不会转世。原来并不是所有死去的喇嘛都能转世的,只有那些道行很高的超级喇嘛才行,而且要根据火葬之后的蛛丝马迹来进行判断。具体怎么判断,留给你们自己看,呵呵,反正最后的讨论结果就是他会转世,并且决定让一个和死者很亲近的和尚去找。

这时候,我就觉得有点冲突。作为一个心里阴暗的我,就觉得这个片子是事先定下来的,是一种宣传工具而已。然后,随着故事的发展,又出现了达---嘛等等,很明显,这个片子得到了最顶层的支持。这也就愈发肯定了我的宣传工具论。

到后来,就开始了对小孩的考验。比如说让他从67串佛珠里找到高僧生前用的一串。当然,小孩成功的挑到了。但我发现所有的佛珠都是白色的,就一串是黄色的,而那一串就是高僧用过的。这种挑选也太没难度了吧。后面还有其他的遗物让小孩挑,但每次都是后面抱着小孩的大人在把小孩从一个遗物面前抱到另一个遗物面前,然后小孩就抓。我怎么看都觉得很有可能都是事先安排好的。

慢慢的,里面所有的巧合,所有的对白,所有的表演,我都觉得有猫腻。比如说时间就很古怪。这个小孩在2002年就被发现,然后在2005年被正式认定为转世活佛,出现在万人膜拜的场面里。这中间足足隔了3年时间。在那个万人仪式上,胖乎乎的小家伙到也镇定,象模像样的,但心里阴暗的我又觉得在3年里该学的,这小孩也该都学会了,也没什么大不了的。如果小孩真的是转世,什么都知道,为什么还要等3年?最后这个片子是2008/9年在各地参加影展的。尽管所有的情节应该理论上在2005年就拍完了。为什么又拖了3/4年的后期制作呢?心里阴暗的我又觉得古怪。

也许我悟性太低,也许我心里太阴暗,也许我就是太喜欢乱琢磨,反正看完这个片子,带给我更多的问题,而不是答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