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07, 2010

经济人杂志 [Economist] 文章两篇

今天看了这礼拜的经济人杂志上的一个长篇:The danger of a rising China
不好意思,这个链接只是一个摘要,我看的是纸张版本的,网络版要付费吧。

本来一看题目就有点恶心,但读完这洋洋洒洒14页的报告(里面有7,8个板块),觉得老外其实还是挺懂中国的。里面85%都说的不错,分析中美关系的一些要点都挺好的,我很建议大家去找来看看。内容太长,我是在懒的总结了,真的,亲身去读一下吧。至于15%呢,我觉得文章里面忽略了两大块:(1)没谈到现在国内年轻人的价值观,(2)没谈到中美文化上的本质差异。

反正我一开始看题目,就挺腻味的,看完感觉还不错。强烈推荐!

另外就是这个报告,也挺有意思的,Shanghai's school students out-perform all others





不知道算是意料之中呢,还是意料之外。当然教育到底代表什么,为了什么,什么算好,什么算不好,这些都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了。

2 comments:

JJ said...

It'd more fair to pit Shanghai against Boston/NYC against Munich etc.

But even so Shanghai would win anyway. We're made for exams!

M said...

经济学人杂志玩了个标题党而已。

我觉得经济学人杂志整体来说还是比较理性的,批评中国或是美国,毕竟老英自己不在漩涡里面,有点老牌帝国主义冷眼旁观的味道。美国自己的媒体可傻逼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