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10, 2008

2008 美国金融危机 (1) - 起源 

看着满屏幕的红色数字不停的翻动,全世界各大股指今天又一次大跌,从年初到现在已经跌了40%了,但是还是看不到反弹的希望。

我打开我的个人股票帐户,看着看着,突然有点头晕,恶心的想吐,我觉得我比刘三姐还苦,这日子真不让人活了。

哎,我决定要化悲痛为力量,想把这次惊天地泣鬼神的金融风波从头到尾说一说,毕竟很多小读者们还是很想知道其中缘由的。

希望我可以象司马迁一样的在逆境中写出惊世之作。啊,我太伟大了!!(不过他好像被割了蛋蛋,应该还是比我惨点的,我自认不如啊)

_____________

起源

面对这个号称为“自1929年大萧条以来最大的经济危机”,大家对起源都是众说纷纭。有人说是金融衍生证券的泛滥,有人说是房地产借贷种下的祸根,还有人说是投资银行的高杠杆,但我觉得要真的追溯其根本,那我们必须要回到1929年的大萧条去看看究竟。(呵呵,这还是很有点讽刺意味的啊)

1929到1933,是美国有史以来危害最大的经济危机。在短短的四年里,股票市场下跌了80%,GDP下跌了25%,农产品价格下降了50%,失业率高达25%,接近9000间银行倒闭。这些数据在现在的眼光里都是无法想象的。

至于1929大萧条的起因,无非以下5点:
(1) 融资成本低廉 (ease of credit)
(2) 国民经济负债过高,经济杠杆过高 (high leverage in both consumer and corporate levels)
(3) 公司报告发现假账纷纭,投资者信心全无
(4) 生产经营规模过大
(5) 中央银行货币政策失败,导致银行系统链式反应般的挤兑,最终银行体系崩溃


呵呵,是不是看得一身冷汗?除了第5点之外,前4点都是看得很眼熟啊。(1)(2)(3)在2007前后都是有发生,(4)是被庞大的金融衍生工具市场替代了,而(5)呢,就是现在美联署和国会努力想要避免的。这是不是历史惊人的巧合呢?还是经济周期不可逃脱的陷阱?呵呵

1932年,在经济问题最严峻的时候,罗斯福上台,民主党人,很特殊的总统(是个坐轮椅的残疾人),他上台之后就提出以下几点来对付萧条:
(1) 成立各种政府机构来加大对金融企业的监管
(2) 提高对企业的税收,尤其是那些盈利状况非常好的企业
(3) 消减联邦政府支出
(4) 增强福利来帮助老百姓渡过难关

罗斯福通过了一系列的法律来稳定银行系统,扩大就业机会,以及安定人心。这也就是所谓的“罗斯福新政”。

新成立的政府机构包括SEC, FDIC, Social Security System等等。最终这些政策凸显成效,罗斯福还最后破天荒的当了3届总统,当然这些都是后话。

看到这里,是不是又一身冷汗?呵呵,历史惊人的巧合啊

说了半天,还没说到这次经济风波的源泉,哈哈,别着急。

其中一个新成立的机构我刚才没提到,那就是1938年成立的Federal National Mortgage Association (Fannie Mae),中文翻译得很好听,“房利美”,他的诞生主要是帮助普通老百姓实现home ownership。政府通过房利美,从地方银行手里买来符合条件的房屋贷款,从根本上让地方的银行放开手脚的去发放房屋贷款给符合条件的老百姓,从而稳定房市,稳定社区。要知道30年代初,好不容易活下来的银行也是顾虑重重,毕竟资本金不足,大家都在苟延残喘,是不大敢做长期房屋贷款业务的。房利美的成立,很大程度上给银行体系打了一个强心剂,使得信用良好的正常家庭能够买得上房子,铺垫了美国房地产市场今后60年的稳定发展。

呵呵,但是every rose has its thorn, 这房利美其实也就是这次2008经济风暴的导火索。真是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啊。

各位看官,预知后事如何,请听下回分解。

No comments: